保障房不应有优先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工人日报 发布日期:2012-08-31 08:51 字号:T|T

摘要:一直以来,保障房的建设因为关系普通人的生活被广泛关注,其中,触动大众神经最多的两个词是安全和公平。然而,公平却未必全是保障房分配的题中之意。

一直以来,保障房的建设因为关系普通人的生活被广泛关注,其中,触动大众神经最多的两个词是安全和公平。然而,公平却未必全是保障房分配的题中之意。

在厦门,普通居民与公务员、事业单位以及高校等单位人员存在不同的保障房申请渠道,申请资格、轮候时间均无法统一,导致部分不公平现象出现,最终引发了一些申请者对保障房分配“双轨制”的质疑。当地社会普通居民、公务人员、厦大教师的保障房名额比例大约是9:7:4,被指明显不合理。

作为社会保障体系中的一环,保障房并不天然排斥某个群体,只要符合条件,公务员、教师可以和普通居民一样申请,但前提是必须遵守同一个规则。遗憾的是,厦门的保障房“双轨制”,打破了公平的游戏规则,在满足少数人需求的同时,剥夺了更多人住有所居的梦想。

尽管厦门保障办负责人称,外界对公务员优先的说法是误解,公务员申请条件其实更严格,但这种辩解其实是欲盖弥彰。姑且不说申请条件,单是公务员实行单列轮候的方式,就已经不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了。公务员申请保障房公示时间是10天,社会申请的公示时间为15天,公务员可以领先普通居民半个身位,更早进入轮候序列。公务员申请者没有普通居民人数多,但享有的障房名额却几乎和后者一样多,分到房子的概率自然无法相提并论。况且,公务员的申请条件不是更严格,而是更宽松。普通居民需要两人或者两人以上的户籍在厦门,且需满三年,而公务员只需一人户籍在厦门。

公权力有自肥的本能冲动,尤其在保障房僧多粥少的背景下,近水楼台先得月更是成为普遍现象。浙江苍南保障房九成优先分给公职人员,海南一个6000多套限价房项目仅仅针对公务员销售,近年来保障房频频异化为公务员的福利房,消弭了政策公信,抹黑了政府形象。当公务员不费吹灰之力住上保障房,令苦苦等候的中低收入群体作何感想?

要消灭“优先”现象,有关方面必须详细地公布保障房开工、建成、分配结果、退出情况等信息,接受公众监督。同时,对于变相福利分房、失职渎职等问题,必须让违法违规者付出惨痛代价。而如何用科学的办法去监督和防止保障房腐败,使保障房公平合理地分配给真正需要的低收入阶层,还需要有关部门去研究和实践。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保障房公平公开保障房分配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