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房秀玉家园建华家园居民 谈如何住上保障房

扫描到手机 土地市场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11-11-24 07:57 字号:T|T

摘要:11月22日,记者来到秀玉家园和建华家园两个保障房小区,对这里的居民生活进行了实地探访。

  11月22日,记者来到秀玉家园和建华家园两个保障房小区,对这里的居民生活进行了实地探访。

  1个月就申请下来廉租房

  秀玉家园,3号楼,刘先生,32岁

  我原来和别人合租一个两室一厅的房子,一共就55平米,还是公用厕所。我和我爱人一个月工资加起来一共就2600,房租一个月是800元,一个季度摊到身上就是1200元,还不含其它费用,再加上吃饭,孩子上学,买生活用品什么的,基本上就月月光了。我是2008年申请的廉租房,以前一直领住房补贴,今年刚刚入住秀玉家园廉租房。申请廉租房需要到居委会去申请,大概一个月就下来了。现在大概一个月的租金和物业费用加起来就才100多,比以前便宜多了,生活也宽松多了。建议就是现在小区的暖气不太热,另外因为没有晾台所以没法晾衣服,还有就是晚上没有路灯不太安全,周围的配套设施也不是很完善,希望这些问题能及时解决。

  我家从此告别“三代同堂”

  建华家园,8号楼,马大娘,67岁

  我家原来是5口人三代同堂,居住在裕东小区棉二宿舍,建筑面积59平方米,起初两年是领补助金,后来觉得家里地方实在太挤了,就决定要房子了,我是2009年开始申请廉租房的,今年7月住进了建华家园。现在,我们老两口搬至建华家园,面积为46.9平方米。每月交租金62元,物业费每月一平米是7毛钱。 我希望未来廉租房建设应注重细节,比如尽量多加一两个地漏,哪怕有一个小阳台也好。

  每月租金物业费加起来不到百元

  建华家园,5号楼,解女士,36岁,企业员工

  我原居住在平安小区的出租房,住房面积是59平方米,光租金每月就500元,而我的月收入还不足600元,所以生活很艰难。现在住的建华小区,面积是43.9平方米,每月租金才62元,物业费32元,一共加起来还不到一百元。我希望未来廉租房能够改进设计,希望能有孩子自己的房间。

  记者感言

  冬天里的春天

  今年国家提出的保障房建设是1000万套,省城目前则是共竣工保障性住房12909套。而只有当记者真正来到那些享受保障性住房的住户家里探访时,才会真正发现,这套房子对于一个低收入家庭有多么重要。

  马大娘一家蜗居在不足60平方米的陋室已经N年。要不是孙子快到结婚年龄了,他们老两口也不愿搬至新建的建华家园啊。用老人的话说,咱得给后代着想啊!

  保障房的户型设计都是不足50平方米的小户型。因此,在居住上应更能满足人们的基本需求才更合适。而记者也看到,一些廉租房的室内,排水时仅有一个地漏,更多的则是通过下水道的简易排水;常使人感到不便;另外,整个房间里没有阳台,所以起居室也是储藏室,“如果要是有个小阳台那该多好!”这样屋里就不会是大葱、白菜、大蒜等五味杂陈了。

  整体上已经入住的廉租房里,暖气还很热,阳光也很明亮,这让人想到了春天,而真正的春天也许真的暖在了那些中低收入享受廉租房保障的几千户家庭里,暖在了人们心上。不是吗?!

  省会蚁族热议“后蜗居生活”

  希望像我这样的普通人可以买到保障房

  张女士,26岁,大学生白领

  我比较关心保障房的情况,因为这一部分比较适合我们这些较低收入人群。但我对这些的了解不是很多,只知道好像现在开发商拿地必须有一定比例的保障房的建设,看来国家对保障房的建设很重视,并且积极建设。我的经济状况一般,近期没有购房的打算,不过五年内肯定要买。希望保障房的建设和购买上更加能够照顾到我们这些较低收入人群,希望相关部门做好监管力度,不要让保障房成为某些人获利的渠道。最终希望像我这样的普通人可以买到保障房。

  不关心,不了解,不买房

  户先生,25岁,大学生白领

  我不太关心保障房,因为不符合申请保障房的条件,即使符合条件,申请可能也很麻烦。我也不太了解保障房的情况,只在报纸上了解到石家庄建了一些保障房,但是不知道建在哪了,也不知道什么价钱,也不知道怎么可以租到或买到。我的经济状况一般,暂时还没有购房计划。对保障房的期待就是希望政府对老百姓怎么承诺的的就去怎么做,能够按时按量按质完成保障房建设,给真正需要的人住。

  希望能够在市区中心建设一些保障房

  苏先生 27岁 外来打工人员

  我比较关注保障房的情况,尤其是公租房的情况,因为比较适合我的条件,所以对保障房的相关情况也了解一些。我的经济状况属于一般吧,一个月2000多的工资,但是现在租的房子比较贵,是和别人合租的两室一厅,每人一个月700多,再加上水电费什么的,几乎剩不下什么钱。近期没有买房的打算,就是希望能租到便宜点的房子。对保障房的期待就是希望政府开工的那些公租房能够在保障质量的前提下尽快完工分配,还有就是希望能够在是市区中心地带建设一些保障房,这样对我们这样的打工人员来说,上下班比较方便。

  希望住保障房的人都是真正需要的人

  张女士 25岁 大学生白领

  我相当关心保障房的情况,除了看报纸在网上搜索还向知情的朋友打听。但是听说都很多当成商品房卖了,还有好多住着的都是开宝马奔驰的。我是刚刚毕业的学生,才参加工作不到一年,经济状况不是很好,现在和别人合租的房子,但是想结婚,所以有买房的打算。对保障房的期待就是希望住进去的都是真正需要的人,而不是当成商品房子卖掉了或是条件相当好的住进去了,那保障房的意义就不存在了。

  两年内希望能够买到经济适用房

  严女士 27岁 公司职工

  我比较关心保障房的情况,但不是特别了解,希望有人能系统的讲解一下保障房的申请条件和过程什么的。我经济条件一般,月薪1500元左右,现在住在父母家,两年内有买房计划,正在和老公攒钱中,想拥有自己的房子过独立的生活。对保障房的期待就是希望能够加快落实速度,不要光说不做,要实实在在的让老百姓享受到服务。我也希望自己能够享受到各方面条件都不错的保障房。

责任编辑:王丹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