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楼市金九银十不再 2011或成邯郸房价分水岭

扫描到手机 土地市场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1-11-24 07:49 字号:T|T

摘要:在楼市调控措施打压下,当前全国多地房价出现了下降势头,邯郸楼市房价也现松动。2011年8月25日,浙江省台州市发布《关于进一步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楼市限购措施,成了二三线城市首个限购令

  在楼市调控措施打压下,当前全国多地房价出现了下降势头,邯郸楼市房价也现松动。2011年8月25日,浙江省台州市发布《关于进一步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楼市限购措施,成了二三线城市首个限购令。此令让那些盼着房价“降些再降些”的市民心中又添希望。而邯郸的购房者更是盼着邯郸楼市价格的“分水岭”出现。

  销售市场低迷 开发房忙促销

  购买者观望 金九银十不再

  今年迈入婚姻殿堂的王静女士内心有些纠结,在买房还是不买房中,她和爱人一直反反复复难以选择。“我们是绝对的刚性需求,但是现在的房价实在让我们心有余而力不足。国家又一直在大力调控。等等看吧,降不降不敢说,涨!我想不会涨多少了。”

  在不久前由邯郸市某媒体举办的为期5天的邯郸市城市秋季房展会,呈现出“金九银十”成色不足的景象。一位参展的开发商告诉记者当前房地产市场渐冷,人流量不如以往,参展期间每天前来参观的潜在消费者大概在四、五百人,其中有意向的客户大概有20%左右,但是客户停留的时间都不是很长,大概15分钟,直接出手购买的消费者更是凤毛麟角。一些开发商为了吸引购房者打出“五人即可团购”的招数,实际上就是在价格上出现松动。“前半年房价略有上涨,但由于前期国家一系列的房产市场调控措施实施,‘高温不退’的房市日趋平稳。现在房产项目这么多,谁都希望在目前市场景气的时候尽快完成销售。”一房地产商销售主管称,今年看房的不少,买房的却少多了。市场不温不火,他们参展也是想通过“金九银十”传统的销售旺季,来探寻下半年市民购房的热度,同时也通过展示和宣传刺激一下市民购房的热情,但效果难说理想。

  中道房地产营销总监茆源告诉记者,2011年邯郸楼市的“金九银十”并没有出现,老百姓对于众多楼盘的促销、打折也是持观望态度的居多,真正出手的少,这也说明购房者的购房心理回归理性。邯郸市尤其东部住宅大盘比比皆是,而邯郸市主城区仅有100余万人口量,茆源反问“那么多房子买了谁住?谁还再买?”。

  楼市的低迷也波及二手房交易的市场。在2008年时,邯郸市民郭先生出手在主城区东部购置了一套27层的高层住宅,本想投资获益但是却被套在了手中,“2008年年底我出手能卖到50万左右,但是也对楼市拿不准,就没有放出去。今年做生意需要的流动资金缺口比较大,想把这套房子变现,谁知道问的多,出价的少。最有诚意的一位买家出价是45万,基本上我几年的投资不赚钱,等等看吧!”郭先生一声叹息。

  统计数据显示房价小幅增长

  但供应骤增下 2011或成邯郸房价分水岭

  就在邯郸购房者充满希望的等待中,2011年邯郸楼市价格却在平静中慢慢发酵。

  根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研究院公布的“百城价格指数”显示,9月份,我省列入统计范围的7个城市中,有3个城市房价环比上涨,3个城市下降,1个城市保持不变。其中,邯郸环比涨幅0.39%,样本平均价4730元/平方米。与1月份的样本平均价4416元/平方米相比,邯郸房价前三个季度已上涨7.11%。

  10月百城房价指数报告出炉,河北多个地区出现了房价缩水的现象,邯郸房价出现了持平状态。数据显示10月我省7个样本城市房价环比平均跌幅达到了-0.31%。虽然几个城市房价走势出现分化,但总体上显现出涨幅停滞、跌幅增大的特点。

  记者调查发现在各新开盘的楼群价格中,邯郸房价呈现出东高、西升、中挺、南北缓涨的局面。东部凭借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房价基本在每平方米5000元以上,不乏6000余元的高档小区。西部不断改善的环境使原本3000多元的楼市不断小幅攀升逼近4000元大关,赵苑周边的部分房价已超4000元。中心区旧房改造的新小区五、六千元,南部、北部也基本迈过3000元水平线。

  作为邯郸房地产界业内人士的中道房地产营销总监茆源用“分水岭”这个关键词来形容2011年邯郸楼市的未来走势。茆源分析表示,邯郸市作为一座三线城市,在三年大变样期间城市购房的刚性需求猛增,大批的房地产开发商涌进这个城市也导致了开发项目的大幅增加,房价虚高,泡沫呈现。很多购房者对于购房的动机也偏重于投资置业将来获取巨额回报。按照茆源的计算,现在邯郸市主城区一个普通双职工家庭不吃不喝才能在16年后购买起一套位置、户型都称得上中等的住房,这样的现状必将得到改变。

  茆源认为2012年如果一线城市的物业税、限购令波及邯郸,将会出现大量持有第二套或者三套住房的投资者进行物业抛售,二手市场又将充满商机。

  年关将至,这是考验邯郸市众多开发商财务实力的时候,如果有楼盘因为资金问题大幅降价回笼资金,只要有一家楼盘降价,邯郸楼市就会像多米诺骨牌一样连锁反应。

  “保障房”供应疾速前能否平抑房价尚需观察

  家住冀中能源峰峰矿务局的陈女士今年购买了一套89平方米的住宅,房子位于邯郸市主城区西部边缘地区,地理位置颇为偏僻,但是她一家人却十分满意,因为这套房子的总房价仅为二十万出头,“我们购买的是集团煤矿棚户区改造的住房,性价比比较高,早就想在邯郸市购房了,但是商品房咱没有那个实力购买,国家政策好,圆了我们一家的购房梦。”

  陈女士购买的房子位于丰泰小区及丰逸小区,这两个小区位于邯郸市前进大街以西,联防路以北,北环路以南,小区占地43.79公顷,总建筑面积为894674.3m2。共有住宅65栋,仅仅两个小区就可安置居民7458户。

  据了解,2011年邯郸市发改委争取来的9.4亿资金惠及八大类97个项目,其中仅保障性住房项目就多达 11个,争取资金33409万元,用于支持煤矿、工矿棚户区住宅建设共277.69万平方米,可安置居民41977户,建设廉租住房3651套。邯郸市整合各种资源,政策上对保障性住房建设一路“绿灯”。免收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对廉租住房建设用地一律免收城镇土地使用税。截至2010年11月,邯郸仅在各类住房项目中配建的廉租住房就达到50万平方米。按照规划,到2012年,邯郸市全部解决12.2万户困难家庭住房问题。

  与邯郸房价前半年持续上涨相对照的是,在调控政策持续收紧的情况下,房价下行渐成全国房地产业界的共识。大量的政府保障房的供应上市既解决了低收入人群买不起房的难题,又将对整个的房地产市场形成泡沫挤压的效应。“保障房”供应在解决保障人群住房困难的同时,能否起到对高房价的平抑作用?信贷政策、保障房供应等楼市调控“组合拳”的合力之下,邯郸房价下一步走势如何,各方正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王丹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