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环京津沿渤海优势 河北区域经济发展深布局

扫描到手机 土地市场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1-11-21 08:47 字号:T|T

摘要:构筑区域经济发展新格局。实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必须推动优势地区聚集发展,促进贫困地区加快发展。充分发挥环京津、沿渤海优势,着力抓好环首都绿色经济圈、沿海经济隆起带、冀中南经济区建设。

  

 

  构筑区域经济发展新格局。实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必须推动优势地区聚集发展,促进贫困地区加快发展。充分发挥环京津、沿渤海优势,着力抓好环首都绿色经济圈、沿海经济隆起带、冀中南经济区建设。

  ——— 摘自张庆黎同志在省八次党代会上的报告

  对于河北未来区域经济的发展,本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未来要充分发挥环京津、沿渤海优势。河北沿海地区的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另一篇大文章即是环京津。事实上,沿海战略与环京津的发展有诸多关联之处,两大区位优势,具备相互辐射、逐渐纵深的潜质。“坚持做足做实环京津这篇文章。”11月18日,在本次党代会上,保定代表团审查省委工作报告时,保定市委副书记、市长李谦代表在发言中表示,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应该做到八个坚持,其中,环京津这篇文章一定要坚持做好。

  微现场:

  北京社区居民抢购河北直供菜

  11月19日早上7点多,保定高碑店市辛桥乡泗水营村主任、河北金旺蔬菜贸易公司总经理李宝光就带着自己的队伍在北京回龙观社区摆开了蔬菜直销摊点,50多种优质蔬菜水灵灵地呈现在回龙观居民的面前。“买菜的居民排了近百米的长队,天气冷,冻得大家直跺脚。但是咱们带来的1万多斤蔬菜和农产品,不到10点就全卖完了。”李宝光对进北京社区首日的销售情况很满意,“现在人手少,场地也不固定,我们不能在一个社区里每天送菜,今天来一次,下一次得周三再来了。”李宝光说,社区里的居民拉着他问,明天什么时候来,好早点来排队,他只能解释:十几个社区都等在着他们把蔬菜送过去呢。

  为进一步促进蔬菜便利进城、缓解蔬菜“买贵卖难”,今年商务部会同北京市政府联合开展了周末车载蔬菜市场试点,支持京郊菜农进城,选择蔬菜零售设施相对不足的小区,利用社区空地、闲置停车场等场所售卖蔬菜,力争打造零环节、短运距、低损耗、少费用的城市蔬菜零售网络。京郊河北蔬菜主产区蔬菜产销企业和合作社成为第一批试水者。“价格上比普通市场便宜20—30%,产品又都是绿色无公害的,社区居民当然欢迎。”李宝光说,此前北京市回龙观社区组织20余名居委会主任到高碑店辛桥乡泗水营的蔬菜基地来参观考察了,对他们的生产基地非常满意。

  目前,李宝光公司的基地占地500亩,建成现代高效温室大棚100余个,育苗基地1个。年生产绿色无公害蔬菜200万公斤左右,蔬菜品种包括:黄瓜、西红柿、西芹、茼蒿等。在2009年春节前,生产的“宝光”牌、“晨鸣”牌蔬菜源源不断地销往北京新发地及部分大型超市。而商务部和北京试点蔬菜直供社区之后,他们便开始考虑如何能把自己的蔬菜直接送到北京的社区。

  蔬菜直供虽然解决的是农产品“买贵卖难”的问题,但从回龙观这个刚刚起步、尚不成规模的蔬菜直供流动摊点上,即可管窥河北与京津之间如此紧密的经济关联。

  大棋局:

  沿渤海与环京津构建区域经济两重心

  放在河北区域经济大棋局中,蔬菜等农产品的对接京津只是其中的一个小缩影。按照本次党代会报告,河北将构筑区域经济发展新格局。实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必须推动优势地区聚集发展,促进贫困地区加快发展。充分发挥环京津、沿渤海优势,着力抓好环首都绿色经济圈、沿海经济隆起带、冀中南经济区建设。

  而这三大板块格局的形成,亦将实现全省的全覆盖,既有增长极带动的设计,又有平衡发展的考量。

  按照目前沿海战略的规划,沿海地区将客观上成为带动河北经济发展的前沿,尤其是“举全省之力打造曹妃甸新区和渤海新区两大增长极”的思路确定之后。

  但分析环京津战略与沿海战略的布局,冀中南经济区将成为沿海地区的腹地纵深,而环京津地区与沿海地区事实上有大部重叠,两者可互为渗透与辐射。

  事实上,《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起草组、河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的专家曾对本报记者表示,加快沿海地区的开发开放,主要有四个方面的重要意义:有利于促进与辽宁沿海经济带、天津滨海新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等区域的良性互动和协调发展,增强环渤海地区综合实力,完善我国沿海地区生产力布局;有利于加强与京津的分工与合作,为京津城市功能拓展和产业转移提供空间,促进京津冀地区一体化发展;有利于推动重化工业转型升级,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走出一条新型工业化道路;有利于促进华北、西北的对内对外开放,深化与东北亚的交流合作,建立起开放型经济体系。

  其中,促进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加强与京津的分工与合作是沿海地区发展的重要作用之一。

  而上述规划的基本原则有两个也涉及到沿海与京津的协调发展问题。首先一个原则是坚持扬长避短,实现错位发展。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合理确定功能定位,加强区域内部以及本区域和环渤海其他地区的分工协作,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形成既符合国家战略要求又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格局。其二是坚持开放合作,实现联动发展。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全方位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加强与京津的合作,密切与周边其他地区的经济联系,推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建立相互促进、优势互补的互动机制。

  由上述原因最终确定的河北沿海地区的战略定位之一,即是京津城市功能拓展和产业转移的重要承接地。发挥临近京津的区位优势,加强与京津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一体化市场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对接融合,创新区域合作机制,建立健全政策体系,构筑承接平台,促进京津的产业转移,成为京津拓展发展空间的重要区域。

  其实,对于河北与京津地区的协同发展,从“比赛跑”到“一盘棋”早已成为共识。

  2010年7月,河北出台了《河北省环京津地区产业发展规划(2010-2015年)》,河北在京津冀都市圈的发展定位为:中国北方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现代物流基地和战略资源储备调配中心区;京津冀都市圈科技成果转化、高端休闲旅游、绿色健康食品和二次能源基地;河北省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先行区,产业聚集发展样板区,循环经济发展示范区。

  深发展:

  环京津地区发展强调纵深

  “天安门正南50公里”,这是在廊坊固安街头的广告里经常能看到的句子,在与京津,特别是北京对接的地区中,这样的区位特例无法复制。但这样的优势,是该被动地等待北京的溢出产业,还是要主动承接其产业的转移,固安选择了后者。

  借力京津冀区域合作全面深化,打造科学发展强县,大力发展高端产业,始终是固安县项目建设的主线。固安县政府副县长、固安工业园区工委书记姚运涛曾介绍说,固安工业园区在其建园之初,即确定了以电子信息、汽车零部件制造、现代装备制造业为核心的产业定位。2011年上半年,累计签约引进项目309个,项目总投资362.2亿元、1.93亿美元,电子信息和汽车零部件两大产业基地初步形成规模。而来自北京的京东方、峻凌等企业正是电子信息产业的代表。

  而把固安放在整个京津冀区域中来看,其正处于北京城南拓展计划的最佳方向,首都新机场开工建设,使固安的区位优势凸显。

  位于环京津区域的张家口,同样有积极融入京津冀一体化的意愿。在张家口代表团审查省委工作报告时,张家口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侯亮代表表示,张家口市落实好报告,应做到三个主动融入,一是主动融入河北沿海地区发展战略,充分依托张家口境内三条铁路大动脉直通秦皇岛、天津、曹妃甸三大港口的优势,大力发展临港经济,做好融入沿海文章;二是主动融入京津冀一体化和环首都绿色经济圈的发展战略,深度对接北京、融入北京,实现互利共赢;三是主动融入周边,充分利用好山西、内蒙古等地的资源,增强各类要素的聚集能力,实现借力发展。“我们与北京的对接已经有了长效机制。”承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吴清海代表在本次党代会上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每年京承区域合作协调小组都将开一次协调会议,研究双方在产业转移、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协调合作事宜。这早已超出了以往两地之间水资源和生态补偿等相对浅层次的联系。“与承德产业转移、交通基础设施、深化水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强化农业合作、深化旅游合作、金融机构合作、教育合作、人力资源对接等12个专项规划已经纳入了北京的‘十二五’规划。”吴清海代表告诉记者。“一环八射,连五省通三港”,吴清海代表举例说,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例,京承两地的基础设施合作正在全面展开,京承高速的通车无疑缩短了北京与承德的距离,使两地的交流对接更加便捷。

  而承德按照“一环八射”的高速公路规划,正在建设以市区为中心,面向京津、通达辽蒙、辟通港口、连接周边大中城市、辐射县区、沟通能源基地的高速公路主骨架;建设八条段包括市区环城及京承、承唐、承朝、承秦、承赤、承张、承锡、承平高速公路,总建设规模约1000公里。全部通车后,承德将成为冀东北地区连接周边四省市(京津辽蒙)的重要交通枢纽,华北地区连接东北老工业基地的第二大通道,内蒙古中东部地区的重要出海走廊。

  这样的交通基础设施优势,让吴清海代表对未来承德借力沿海地区的发展也很有信心。“正在建设中的张唐铁路(张家口-唐山,经承德市)、遵小铁路(唐山遵化-承德平泉县小寺沟站),将成为两条能源大通道,有利于承德与沿海地区的直接对接。”而除此之外,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承德更期待加强与沿海地区的旅游合作。

责任编辑:贾静璞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