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居项目网上叫卖 听起来挺诱人该不该买呢?

扫描到手机 土地市场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1-11-15 08:00 字号:T|T

摘要:市住房局相关人士则表示,根据规定石市集体土地上的小产权房只能在集体成员之间流转,不允许在社会上公开销售。购房者如果购买了没有产权证的房子,一旦出现纠纷,将不受法律保护。

  “凡是购买我们房子的业主,都可以在楼盘旁边获得一小块地,可以种菜种花,非常适合老人居住。”石家庄市民王女士最近正想给父母买一套房子,除了性价比要高,最好能够有一个小院子,可以让父母闲时养花种草。而王女士刚刚咨询的这个楼盘虽没有花园,但可以直接送块“家庭农场”,听起来挺诱人。不过让王女士犹豫的是,该项目属于“新民居”,按照售楼人员的说法,既不是市证,也不属于村证。

  国土资源部近日召开《关于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的若干意见》通气会时明确指出,“对于借户籍制度改革或者擅自通过‘村改居’等方式非经法定征收程序将农民集体土地转为国有土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非法出让或出租集体土地用于非农业建设、城镇居民在农村购置宅基地、农民住宅或‘小产权房’等违法用地,不得登记发证。对于不依法依规进行土地确权登记发证或登记簿规范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王女士告诉记者,这个所谓的新民居项目属藁城,她是在网上看到的售楼信息。电话咨询售楼人员时,对方并没有讳言项目性质,只是称“性质不性质的无所谓,您自己住一点问题都没有。”王女士咨询了业内人士,“新民居”工程是国家的一项惠民政策,原则上只对本村的村民销售,严禁以商品房形式对外销售。而王女士了解到,该项目每平方米报价1200元,据称开发商是当地村委会。但销售对象显然面向了石家庄市区的市民。每周末该项目都会有看房车到市区内招徕购房者。

  虽然小产权房问题早已存在,但记者从市场上了解到,由于石家庄近来有大量城中村升级改造,一批违规房源也集中上市。这些以商品房形式亮相的项目,有一部分被包装成“准市证”,即售楼方宣称项目位于城中村改造规划中,未来都能改成市证。还有一部分则直接对外称为村证房,售楼方称除了不能上市交易,与市区商品房没什么两样,完全可以自住。

  针对小产权房市场乱象,以及最近出现的新民居房对外销售的现象,石市国土资源局相关人士表示,买卖“小产权”房是违法行为。小产权房占用的是集体土地,按照我国现行法律,这类土地只能用于农业生产或者作为农民的宅基地,土地使用权不得出让、转让或者出租用于非农业建设。因此,“小产权”房没有国家颁发的土地使用证,更不可能有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石市住房局相关人士则表示,根据规定石市集体土地上的小产权房只能在集体成员之间流转,不允许在社会上公开销售。购房者如果购买了没有产权证的房子,一旦出现纠纷,将不受法律保护;另外,一旦遇到征地拆迁,没有产权证的房子很难获得合法补偿,被认定为违章搭盖的项目甚至还有可能被拆除。

责任编辑:贾静璞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