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沿海发展规划获批实施 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扫描到手机 土地市场 来源:河北青年报 发布日期:2011-11-11 07:24 字号:T|T

摘要: 日前,国务院批准实施《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此举意味着我国沿海发展规划实现了中国1.8万公里海岸线的全覆盖,同时也标志着河北省的沿海发展规划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图

  日前,国务院批准实施《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此举意味着我国沿海发展规划实现了中国1.8万公里海岸线的全覆盖,同时也标志着河北省的沿海发展规划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规划范围

  河北沿海的秦皇岛、唐山、沧州三市所辖行政区,陆域面积3.57万平方公里,海岸线487公里,海域面积0.7万平方公里。

  规划目标

  近期目标:到2015年,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建成环渤海地区新兴增长区域;远期目标:到2020年,区域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成为全国综合实力较强的地区之一。

  战略定位

  定位五大功能区:环渤海地区新兴增长区域、京津城市功能拓展和产业转移的重要承接地、全国重要的新型工业化基地、我国开放合作的新高地、我国北方沿海生态良好的宜居区。

  发布

  河北沿海发展规划获批实施

  昨日,国家发改委发展正式发布消息,国务院批准实施《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

  国家发改委的消息称,这是在实施“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的重要时刻,国家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战略部署,也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支持东部地区率先发展、促进全国区域协调发展的又一重大举措。

  国务院要求,《规划》实施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优化空间布局结构,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集约节约利用资源,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开放合作,努力把河北沿海地区建设成为我国新型工业化基地和科学发展的示范区,在促进全国区域协调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意义

  我省沿海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河北海岸线487公里,海岸带总面积达110万公顷,地处环渤海的中间地带。然而,长期以来河北的沿海优势并未得到有效发挥,“沿海区位下的中部水平”使之一度成为沿海板块经济发展的“塌陷区”。

  而此前的5年间,国务院已相继批复11个沿海区域规划。从北到南,辽宁沿海经济带、天津滨海新区、山东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江苏沿海地区、长三角经济区、舟山群岛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福建海峡西岸经济区、珠三角经济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海南国际旅游岛,依次排开,唯独剩下渤海湾畔的河北沿海,始终未有“大动作”。

  此次国务院批准实施河北沿海发展规划,意味着国家规划实现了中国1.8万公里海岸线的全覆盖,也标志着河北沿海发展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解读

  河北沿海具备多方面发展优势

  事实上,河北早已经看到了沿海的发展优势。20年之前,河北曾提出了“环渤海、环京津”的“两环”经济发展战略。

  去年以来,河北省更是加快了沿海地区发展的规划编制和实施计划。今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重点推进河北沿海地区区域发展”的表述,出现在正式出台的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中。

  在此次国务院批准实施河北沿海发展规划的批复中这样表示,这一地区区位优势独特、资源禀赋优良、工业基础雄厚、交通体系发达、文化底蕴深厚,具备良好的发展基础。推动河北沿海地区又好又快发展,对于增强环渤海地区综合实力、完善我国沿海地区生产力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正如河北省政府副省长沈小平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所说的,这个规划对于打造河北沿海经济隆起带新的经济增长点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王丹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