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象山县大羊屿无居民海岛 今日全国首次拍卖

扫描到手机 土地市场 来源:河北青年报 发布日期:2011-11-11 07:19 字号:T|T

摘要:今日下午,位于浙江省象山县的无居民海岛——大羊屿将在浙江宁波以公开拍卖的方式出让50年使用权,届时,将会有3家提交大羊屿开发利用具体方案并脱颖而出的单位参与角逐。

  出让年限为50年

  起拍价为1500万元

  3家单位将参与角逐

  今日下午,位于浙江省象山县的无居民海岛——大羊屿将在浙江宁波以公开拍卖的方式出让50年使用权,届时,将会有3家提交大羊屿开发利用具体方案并脱颖而出的单位参与角逐。由于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岛保护法》在去年3月正式实施以来全国首个公开拍卖的无居民海岛,因而引起了各界的高度关注。

  

 

  大羊屿岛以其形得名,隶属宁波市象山县丹城镇,位于象山县城东南13公里处,距大陆最近点200米。面积约为0.258平方公里(约387亩),相当于36个足球场大小。

  大羊屿宜人的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有“天然空调”和“天然氧吧”之美称,加上与大陆隔离,资源环境保护较好,少有污染,宜人的气候和优美的环境非常适合海岛休闲旅游。

  竞拍者须拿出开发利用方案

  按象山县海洋与渔业局上月发布的拍卖出让公告,大羊屿岛出让年限50年。本次无居民海岛使用权起拍价为1500万元,出让方采用有保留价的增价拍卖方式,按照价高者得原则确定买受人。

  参加本次竞拍申请人须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从事旅游开发、工商注册资金达5000万元的企业。申请人在提交书面申请时需同时提交开发利用具体方案。

  依据《无居民海岛使用权出让最低价标准》计算,离岸不到300米的五等“观光旅游用岛”每公顷年费为750元,以此计算,大羊屿岛50年的使用权出让的最低价格为967500元。由此可见,1500万元的起拍价超过了出让最低标准15倍。

  按照此前公布的流程,象山县海洋与渔业局已于8日17时前组织专家对方案进行审查,并确定3家优胜方案,入围优胜方案的申请人方可取得大羊屿无居民海岛使用权的竞买资格。

  将发展游艇业为主的高端旅游

  对于大羊屿岛具体的开发方向,象山县海洋与渔业局海洋管理科金腾勇向记者表示,大羊屿将发展以游艇业为主的高端旅游,“在国内,特别是我们长三角一带,成功的游艇基地并不多,而大羊屿却具备了天时地利的良好条件。”

  另外,宁波南方野生动物养殖有限公司曾在大羊屿岛上开办过宁波南方狩猎中心,建有一些房屋、码头、道路等基础设施,这些设施经过修缮后可以利用。

  开发不能破坏岛上鸟类栖息

  大羊屿的高额起拍价,并不意味着业主一旦拍得50年使用权,就可以任意开发。

  栖息于大羊屿的鸟类随季节的不同而发生着变化,春季数量较多,种群以海鸥和白鹭为主,因此,专家认为,大羊屿岛可能是这些候鸟迁徙的中转地之一。

  象山县海洋与渔业局金腾勇透露,“大羊屿岛海岛开发利用,要保留足够的原始植被区域作为鸟类栖息地保护区,设立鸟类保护警示标志,禁止采集鸟蛋、打掠等行为。”

  另外,开发过程中,会严格限制严重改变海岛自然地形、地貌的行为。大羊屿海岛基础设施建设所需要的原材料原则上要从大陆上购取,严格限制改变海岛地形地貌的大规模石料开采活动。

  新闻内存

  象山旦门山岛获全国首张海岛使用权证

  8日,全国首个无居民海岛使用权证书落户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旦门山岛,我国开启依法用岛新阶段。据了解,该岛的开发定位为旅游娱乐用岛。

  “这是国内无居民海岛的开发和保护从无序走向依法有序的标志性事件。这意味今后无居民海岛在开发前,都必须取得使用权证书,无居民海岛的开发和保护也都将在法律的框架内开展。”国家海洋局海岛管理办公室主任吕彩霞表示。

  新闻分析

  我国无居民海岛进入有序开发利用阶段

  无居民海岛上并不一定就荒无人烟,而是指那些在中国管辖海域内,不作为常住户口居住地的岛屿、岩礁和低潮高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岛保护法》规定,无居民海岛属于国家所有,单位和个人经过依法批准可以取得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的权利。目前我国的无居民海岛已进入有序开发利用阶段,纳入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名录的绝大多数海岛正处于前期规划和申报过程中。

  国家海洋局今年4月12日公布了我国第一批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名录,名录涉及辽宁、山东、江苏、浙江、广东、广西、福建、海南等8个省区,共计176个无居民海岛。海岛开发主导用途涉及旅游娱乐、交通运输、工业、仓储、渔业、农林牧业、可再生能源、城乡建设、公共服务等多个领域

责任编辑:王丹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