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商业地产竞争转向"地下"

扫描到手机 土地市场 来源:河北青年报 发布日期:2011-11-11 06:41 字号:T|T

摘要: “金九银十”褪色毫无悬念,市场越来越冷已成定局。在众多房地产项目越来越清闲的时候,位于省会友谊大街地下的爱尚街商业地产项目表现格外扎眼。

  “金九银十”褪色毫无悬念,市场越来越冷已成定局。在众多房地产项目越来越清闲的时候,位于省会友谊大街地下的爱尚街商业地产项目表现格外扎眼。

  实际上,不止是这一个地下商业项目,广安大街中心线地下商业街以及省会文化广场石门不夜城均呈现不错的发展态势。一时间,地下商业地产项目成为业界焦点。

  

 

  省会地下商业地产项目正出现增多的态势

  现象:

  “开发地下”愈演愈烈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省会掀起了一股地下商业项目的开发热。先是位于省会广安大街地下的广安地下商业街开发建设,现在已经投入使用。目前该商业街已经积聚了一定的人气。紧随其后,位于省会文化广场地下的石门不夜城热闹出场。

  桥东地下商业地产项目开发火热,桥西也不落后。位于友谊大街裕华路和建国路段的爱尚街高调面市。记者在爱尚街销售中心看到,虽然不是双休日,但是销售中心内人并不少。半个小内接连来了三四批看房者。咨询电话也是响个不停,置业顾问们忙得团团转。

  “开发地下热”远不止此。不仅新胜利大街地下空间已然开工,石家庄还有3处地下商业街项目已经立项和正在建设,分别为建设大街地下商业街、民族路地下商业街、大经街地下商业街。商业地产“开发地下”之势愈演愈烈。

  探因:

  优势地段“惹的祸”

  为何商业地产竞争转向“地下”呢?业内人士认为,相对于地上常规的商业地产来说,地下商业地产项目有很多优势。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研究中心总监回建强说,目前严厉调控之下,房地产的日子都不好过,尽管商业地产没有列在调控目标内,但是在整体市场情况都不看好的情况下,竞争也非常激烈。城市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地上资源已经开发殆尽,好地段都被占领。“此时开发转向地下,还能优先占领黄金地段。”他表示,对于商业地产来说,第一要素是地段,第二要素是地段,第二要素还是地段。开发商业地产项目,占领了好的地段就是成功的开始。

  回建强说,地下商业地产项目一般都会选择在闹市区或交通枢纽区,比如火车站、市政广场等。全经联河北分盟副主席高会臣分析说,目前省会的地下商业地产项目也都是优先选择广安大街、建设大街、人民广场等公认的黄金地段。

  成本优势很明显

  在冷淡的市场下,开发商竞相开发地下商业地产项目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地下项目相对来说成本低。在市场不好的情况下,低成本的优势会很明显地突出出来并形成强有力的优势。

  回建强说,一些地下商业地产的项目都是利用人防工程,因此成本较低。高会臣也表示,目前省会的地下商业项目无论是出售的价格还是出租价格都是比较低的,价格的优势吸引了大量的投资者。另外,开发地下空间是建设“集约型城市”的有效途径。

  业内专家还认为,在调控的背景下,房企更有动力发展地下商业地产。因为这个时候在地上的话要拿地,需要贷款、规划,风险会比较大。此外,地下空间所独有的冬暖夏凉的特点也提升了投资者对地下商业项目的认可度。

  趋势

  地产“向下”将纵深化

  关于地下商业地产的发展前景,全经联商业地产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李骁认为,地下商业是地上商业的有益补充,是商业地产开发企业拓展空间的一种方式。随着城市不断的发展,受到有限的土地资源的制约会越来越明显。向高空发展,又受到城市关于容积率的限制,所以,开发利用地下空间是很多商业地产开发企业的明智之举。“伴随着城市商业中心区的越来越多,交通枢纽的越来越多,地下商业地产项目也必将越来越多。”

  地下商业地产项目的开发并不是石家庄的独有现象,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都有过,现在已经形成规模,并在社会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地下商业街未来是一个趋势,而且是不可避免、势不可当。”回建强说,地下空间的发展在国际上已经比较成熟并且有着悠久的历史。一般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都是从大型建筑物例如大型商场、城市综合体向地下自然延伸发展开始,然后发展到依托城市地下轨道交通系统的地下街。

  高会臣表示,目前石家庄的地下商业地产项目数量已经不少了,可是即便如此,石家庄还是处于地下空间开发的早期阶段。今后随着地下轨道交通系统的建成,省会的地下空间开发也将随之得到较大的发展。“大型地下商业项目将越来越多,也将越来越深。依托先进的建筑技术,地下几十米的大型商业项目将不再是幻想。”

  但同时,李骁也提醒开发企业,由于地下开发的特殊性,企业一定要注重前期规划和定位。

责任编辑:王丹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