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经济步入快速成长期

扫描到手机 土地市场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11-11-10 07:54 字号:T|T

摘要:日前石家庄市投资促进局发布了2011石家庄投资环境与竞争力报告,一张张耀眼的名片与经济数据显示了省会城市的成长力与竞争力,专家表示,石家庄经济正在步入快速成长期,具有极大的成长空间。

  “全国最大的医药工业基地之一”、“全国重要的纺织基地之一”、“全国首批科技创新示范城市”、“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城市之一”……日前石家庄市投资促进局发布了2011石家庄投资环境与竞争力报告,一张张耀眼的名片与经济数据显示了省会城市的成长力与竞争力,专家表示,石家庄经济正在步入快速成长期,具有极大的成长空间。

  成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城市

  报告中称,石家庄具有良好的投资环境,先后被权威组织和机构评为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的城市之一,在中国城市投资环境的评价中名列前茅。

  2009年10月,在中国特色魅力城市二百强高峰论坛上,石家庄被评为“共和国十年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城市”。2010年10月《福布斯》对中国660个城市的商业环境评估中,石家庄全国排名第37位,在华北地区排名仅次于北京和天津。2011年1月1日,世界著名品牌大会第七届年会上,石家庄再次入选2010年度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城市500强。2011年5月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2011年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在294个城市中,石家庄市居民幸福感排名第一。

  整体经济

  具有巨大成长空间

  石家庄经济总量占河北省五分之一,201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401亿元,经济规模总量在华北地区表现优异,进一步增长的潜能巨大;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958亿元,全部财政收入387.9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11.4%,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收入质量明显提升;三次产业比重分别为10.9%、48.6%、40.5%,第二、第三产业所占比重不到90%,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的空间巨大。

  报告指出,石家庄的经济规模、投资收入规模以及产业结构与全国其他省会城市比较处于中游,依托石家庄所处的区域环境和强劲的经济增长势头,石家庄整体经济将具有巨大的成长空间。

  生产成本较低

  报告认为,石家庄的经济增长势头迅猛,产业集群体现象明显,且人力、原材料、用地等方面生产成本低廉,在发展潜力上不可低估。

  从经济总量上看,十一五期间石家庄地区生产总值始终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0.46%。

  石家庄的另一个优势是生产成本的低廉。与全国其他省会城市相比,一是人力成本较低,2010年单位从业人员平均报酬31035元,在全国四个直辖市和其他省会城市中最低;二是生产资料成本较低,石家庄工业用地价格远远低于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工业用地价格,同时工业企业原材料与全国其他地区相比价格也较低。

  民营经济活跃

  创新能力较高

  石家庄民营企业数量占全市企业数量的70.4%,增加值则占全市57.3%,企业活跃性、成长性非常高。

  石家庄的创新能力也让不少专家刮目相看。目前,石家庄拥有国际重点实验室2家,省级重点实验室33家,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3家。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38家,国家创新型企业2家,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2家,省级创新型企业5家,省创新型试点企业20家。全市共有16家生产力促进中心,城市整体创新环境相比较其他城市而言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

  总体而言,石家庄依托强大且活跃的民营经济,日趋成熟开放的资本、外贸市场,以及优越的创新环境,整体市场活力迅速提升。

责任编辑:王丹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