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吉祥小区业委会 因住宅维修金与物业现矛盾

扫描到手机 土地市场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1-11-10 07:18 字号:T|T

摘要:从2006年开始,李宝琴同另外4家业委会主任一道,向廊坊市房管局讨要住宅专项维修基金,一晃5年过去了,这笔资金现状如何,李宝琴这些业主们仍然像局外人一样,无从知晓。 5年间,李宝琴等人的维权取得了一定进展

  2007年4月,物业公司向业委会报告,称供电公司设在吉祥小区的变压器损坏,需要动用住宅专项维修基金维修,亦被业委会否决,她们认为这笔费用应出自供电公司。

  为了维护这笔资金,李宝琴挨了拳头。2008年1月,物业公司向业委会报告,要求动用业主20万元住宅专项维修基金在小区的35部电梯中增加报警装置。业委会认为,电梯内本来就有报警装置,只是开发商在建6号楼施工时挖断了电缆,造成不能使用,物业公司应该找开发商或建筑商。在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办公室协商时,一名男子突然闯进来,对李宝琴拳脚相加,她因此住进了医院。

  背腹受敌的滋味李宝琴也没少尝。小区里有一栋楼出现质量问题,业主们要求动用专项维修资金,业委会了解后发现,该楼没有按建设部要求的“三七”墙标准建造,不同意动用专项维修资金,建议业主们向开发商维权。一些业主不理解,有人还贴出了大字报,指责“业委会和物业公司相互勾结”。

  2009年,小区13号楼一位业主突然致电李宝琴,说该栋楼的住宅专项维修基金被动用了。该楼的44户业主均未签字,业主委员会也未签字,这3.2万元的专项维修资金是怎样动用的呢?直到现在,这一过程仍然是谜。不过,为了这笔资金,李宝琴和业委会成员们奔波了1年多,今年3月,房管局通知李宝琴,称这笔钱是被开发商违法使用,现在要回来了。

  挨打,家里被停电,被不明就里的业主无端攻击,经常有人打电话提醒她注意人身安全……一系列的维权行动让李宝琴成了一些人眼中的“钉子户”。

  一次,某领导到小区视察,领导到来的前夕,李宝琴却被一街道干部派来的车接去“聊天”,等她回来,小区都在传“李宝琴被抓了”。她这才发现,领导刚走。

  李宝琴的老伴患有高血压,退休后想过点平静的生活。禁不住她这样“折腾”,老伴和孩子们都劝她卖了吉祥小区的住宅,搬到别处去居住。但李宝琴坚决不同意搬走,“这里就是我的家,走到哪里不维护自己的权益,非要活得忍气吞声吗?”“我有时也躺在床上想,我缺钱吗?不缺!业委会也不给我钱。我这么做值吗?我是在孤儿院长大的,我的行动能让那么多业主受益,我觉得值。我只恨小区只有一个李宝琴,要是有10个李宝琴,整个廊坊的物业都规范了!”

  6年追讨住宅维修基金

  只想过几天安宁退休生活的李宝琴丈夫,很快发现退休前的单位也被她点火了。

  经过几年的维权,李宝琴和廊坊市另外几家小区业委会主任在一起交流,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住宅公共维修基金问题。作为房屋的养老金,业主在购房时就交纳了这笔资金,这笔本该属于业主房屋保命钱的基金现在何处?状况如何?有无被非法挪用?这些业委会主任们都不知道,更别说分散的业主们了。

  按照《物业管理条例》和国家建设部、财政部联合发布的《建住房[1998]213号文》规定,住宅维修基金属业主所有,待业主委员会成立后,房屋行政管理部门应将代管的住宅维修基金移交给业主委员会或经业主委员会同意的物业管理企业代管。

  房管局曾经在吉祥小区张贴了一张告示,告示内容说,已归集到该小区的住宅维修基。但多年来,这笔基金现状如何,再无下文。

  一番商量后,2006年,李宝琴联系宏泰小区、文苑小区等4家业委会主任,共同来到廊坊市房管局,要求将分属于各小区业主的住宅维修基金移交给业主委员会。但没有得到确切的答复。

  此后,5位业委会主任并没有放弃相关诉求,一直联合向房管局要求移交这笔资金。

  “我们小区1618户,公共维修基金900多万元,加上另外4个小区的这笔基金,一共约2000万元,全市的加起来,数额更为巨大。现在房管局集管理权、话事权、监督权于一身,拒不移交,这是一种行政侵权行为。”李宝琴搬来一大堆文件和法规,划着红线告诉记者。

  为了搞清这笔钱的下落,业委会主任们想尽了各种办法。77岁的李俊杰退休前是清华大学某学院党委书记,被文苑小区居民选举为业委会主任。李俊杰请辞,仍被业主们挽留担任“看守内阁”。一次,李俊杰听一位在银行上班的业主说,这笔钱被作为活期存在工行和平路某支行,李俊杰跑到该行要求查看这笔账目,商讨能否存为定期更增值一些,被工作人员以“商业机密”为由拒绝。

  业主委会员主任们三番五次地上门讨要没有结果,李宝琴面临着更大的压力。李宝琴的丈夫退休前是廊坊市房管局副局长,有人在老干部茶话会上提醒他“管管你老伴”。

  鉴于各自小区存在住房维修基金被非法使用现象或风险,今年,李宝琴和另几位业委会主任决心以更强硬的姿态讨要这笔基金。她们联名连发三封特快专递给廊坊市房管局,要求对方限期作出答复,还向河北省住建厅发出了举报信。

  这些信件发出后都如同石沉大海,但她们并不气馁。“北京的很多小区的住宅维修基金都已进行了划转,并实现了保值增值,但我们还是钱前一抹黑,你不划转也总得给我们公示一下吧,还剩多少?使用情况如何?”李宝琴说,她已聘请了律师,准备打一场行政官司。

  主人和管家的错位

  近日,李宝琴从燕赵都市网论坛上看到一则帖子,内容是廊坊某小区某幢楼住宅维修基金神秘失踪。这则帖子引起了吉祥小区居民的关注,他们在业主群上要求李宝琴继续追问吉祥小区的住宅维修基金。

  10月3日,李宝琴、李俊杰和宏泰小区业委会主任陈京津再次来到廊坊市房管局,要求将各自小区的住宅维修基金移交给业委会,记者亲身见证了全过程。

  在房管局,楼上楼下,从一个办公室跑到另一个办公室,李俊杰显得有些吃力,做过腰椎大手术和膝盖手术的李宝琴也不轻松。“这幢楼我不知道来过多少次了,甚至能猜到今天他们同我们谈话的内容。”李俊杰喘着气说。

  廊坊市房管局一位负责人说,国家虽然有文件规定房管部门要将住宅维修基金转交给业委会,但河北没有相关的配套文件,周边兄弟城市也没有先例。“我以人格担保我局没有动用过这笔资金,都在相关账户上。没有移交,也是担心某些业委会乱花这笔钱。”这位负责人说。“这笔钱的所有者是我们业主,房管局只是代管,管账的人担心主人乱花,国家的规定不执行或选择性执行,没有道理。温总理讲,‘知屋漏者在宇下’,用不用,如何用,最有发言权的是业主。”李俊杰反驳说。

  在房管局物业处,胡姓处长也没有给出确切答复,记者多次听他问到李宝琴:“您那个业主委员会没有在街道办备案吧?”

  李宝琴已经听出了其中的弦外之音,眼下,她确实遇到了麻烦。在近期举行的吉祥小区业主委员会换届选举中,大会分别向房管局、街道办、居委会提交了相关程序文件和议程,请求对方“派人指导”,但三家机构人员均缺席了。

  在北京的一些居委会主任看来,这种情况司空见惯。“有些业委会维权过后,一些部门认为让他们难堪了,或者是他们平时和物业公司走得太近。甚至有居委会主任说,我们想让你成立就成立,不想让你成立你还真成立不了。如果不给你备案,你就地位尴尬了。”北京市住建委专家张大宪援引多地的案例说。

  李宝琴认为,相关部门不“派人指导”并不妨碍业委会的合法性,如果有可能,她希望她的行政官司打得更彻底一些。

  在吉祥小区,业委会和物业公司正陷入胶着状态。业委会希望引进新的物业公司,没有和物业公司续签物业服务合同,而物业公司不承认业委会的合法性。

责任编辑:王丹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