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楼市低迷风蔓延 “寒风”波及各关联行业

扫描到手机 土地市场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1-11-03 08:30 字号:T|T

摘要:今年的“ 金 九 银十”,消费者对楼市的追捧热情明显下降。往年的楼市销售旺季,今年成交量却明显低迷,京沪广深等一线城市成交量更是惨遭“腰斩”,普遍降低40%-50%。受此影响,很多行业出现了多米诺效应,纷纷感受到楼市低迷带来的凉意。

  今年的“ 金 九 银十”,消费者对楼市的追捧热情明显下降。往年的楼市销售旺季,今年成交量却明显低迷,京沪广深等一线城市成交量更是惨遭“腰斩”,普遍降低40%-50%。受此影响,很多行业出现了多米诺效应,纷纷感受到楼市低迷带来的凉意。

  ■建筑用钢:

  部分品种停产了

  目前,建材价格下降,生产建筑用钢的钢厂由于边际收益处于亏损状况而减产,甚至部分品种停产。

  据邯郸市一位钢厂人士介绍,从今年8月开始,建材价格一路下跌。螺纹钢价格在短短三个月内就已经下跌近600元/吨,累计跌幅超过15%。究其原因,除铁矿石价格暴跌外,楼市遇冷导致的终端需求持续低迷也是一大原因。“楼市不好,导致建材的销量不好,我们现在就是微利甚至零利润状态。所以,很多钢厂选择生产赚钱的品种,一些不太好的品种就干脆停工检修了。”上述人士说。

  据了解,除部分建材品种停产外,钢厂还选择了压缩库存。此前产销正常时常常储备一两个月的库存,现在压缩成了3-5天,遇到铁矿石降价时才买。这也导致了“产品倒逼原料”的现象:建材销路不畅,倒逼铁矿石价格下降。

  ■房产代理公司:

  活儿多了,难做了

  “楼市低迷,对我们这类公司其实是个机遇,但是做起来也更困难了。”石家庄某房产代理公司总经理潘先生说,这种情况使开发商更依赖他们来做销售,简单来说,就是“活儿多了,但是难做了”。

  通俗来说,房地产代理公司就是替开发商卖楼的专业机构。在楼市遇冷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开发商愿意将自己的项目交给专业的房地产代理公司来销售。

  潘先生说,这是因为市场好的时候,谁卖、怎么卖都赚钱,而市场不好的时候,开发商就更借助代理公司。但相应的,代理公司的压力也就变大,因为开发商往往有了更具体的要求,比如对业绩的要求更高、要列出更详细的回款计划、要求客户更多的一次性付款等等。

  在楼市低迷时期,开发商的市场销售压力正在迅速向代理行业传导。潘先生认为,这个行业与楼市一样,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极大,未来走势还要看政策是收还是放。

  ■装修公司:

  今年还好 更担心明年

  由于住宅从期房销售到交房还有至少一年的建设周期,楼市的市场反应向装修市场的传导周期较长,目前装修公司的感觉是,今年尚无明显感觉,但明年可能会更受影响。“我们也开会分析过,今年新开盘的楼盘销售状况不那么火爆,是不是明年我们不太好做。”新天地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立鹏说,他们在注意这一现象。

  据介绍,他们的顾客群体基本上是现房客户占2/3,期房客户占1/3,目前现房客户有所减少。不过,胡立鹏认为,就石家庄而言,购房需求是有的,目前的楼市低迷并不代表装修行业“冬天来了”,“只是,第二次洗牌是有可能的。”

  ■地板公司:感觉非常“冷”

  “有影响,挺厉害!”宏耐地板专卖店经理王志如听到这个话题,做出这样的第一反应。

  据他介绍,他观察到的变化是:第一,目前装饰市场的客流量变小,往常周六日或者大力度促销时顾客很多,但现在明显减少;第二,“刚性需求”客户变少。即现房装修的顾客变少,很多顾客都是买了期房去转市场的。“说实在的,我们的服务员私下里都说,这些顾客还不知道到时候选谁家的呢,就这样,我们也会很认真地接待、解答问题,跟对待现房顾客一样——— 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现在客流变少的程度。”

  王志如粗粗估算,认为他的专卖店的地板销量减少了1/3到2/5,一个相当大的幅度。而且,并不是顾客不买地板而去选购瓷砖了,而是两者销售量都下降,这就不是“内战”而是统一面临的问题了。“感觉非常‘冷’,不是很乐观。”他说。

  他认为,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除了楼市低迷、房屋买卖减少外,还与知名楼盘精装修、石市的家装市场越开越多有关。他个人感觉,起码对明年后年的家装主材市场并不看好,“2003年、2004年的火爆估计不会有了,顶多恢复到平稳的状况。”

责任编辑:贾静璞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